加到黑米團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到YouPush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

2007/8/29

初 卦  山地剝(10)

 

  上官鴻焱眉頭一挑,默默看著手上龜殼。從燕往南,千里之外便是朝歌。

  「我就直說了,不知壯士能否順路護送伯姬一同前往朝歌?」

  「咦?」曾啟銘心頭一驚。他功夫有幾斤幾兩其實自己也不知道,若要護送個女人,就怕自己遇上真正高手自己應付不來,才要推辭,又聽上官鴻焱道:

  「為報崇白虎殺妻之仇,我在北境必然無法可施,適才下占,當往西周投靠。」頓了頓,上官鴻焱又道:「但我妻入殮大祭,卻也必須準備,若待大祭結束,崇白虎也該從鬼方回來了。雖說太師自有重懲,不過北伯崇侯虎為人諂媚阿諛,大王面前奉承幾句,再重的刑怕也會輕罰。所以伯姬眼下也必須走避一方,能有壯士沿途護送,我也心安。」

  「別讓我走!」伯姬抽泣不已,一字一字慢道:「待他來娶,我便一刀刺死他!」

  上官鴻焱摟著女兒肩膀,哀嘆道:「妳娘親並不是為了讓妳殺崇白虎才死的,妳若用此法報仇,就枉費娘親的一條命了!」轉頭又對曾啟銘續道:「大祭之後,我于北境遣解僕眾,再分散家財轉投周地;崇白虎有愧於我,日後追來,只要伯姬不在我身邊,他也不能拿我如何,就算他敢,我也有應對之法。」

  「那…若伯姬跟我去了朝歌,你們父女又要如何相會?」曾啟銘聽上官鴻焱如此信任他,又想伯姬楚楚可憐,被激得一身義氣勃發,這句話脫口而出,算是答應了護送之行。


  「一法是我于西周穩定後再派人去接,」上官鴻焱捻鬚道:「另一法,則就有勞壯士若朝歌要事辦妥,不妨來西周相會!」

  「好,就西周相會!」曾啟銘抱拳為禮,恭敬一拜。

  上官鴻焱又對女兒囑咐幾句,才遣開伯姬、仲姬姊妹。

  待上官姊妹離去之後,曾啟銘上前道:「有個遲疑之事,盼聽主人意見。」上官鴻焱道:「但說無妨。」曾啟銘道:「我實在是個粗人,就怕照應不好大小姐……」

  「這我也想過。」上官鴻焱側頭深思半晌,說道:「是該遣個忠心機伶的家僕伺候,卻不知當遣誰去……」

  曾啟銘看眼前武吉勤快地忙進忙出,心動一念,問道:「武吉如何?」

  「武吉忠心,卻少機伶。」上官鴻焱又想了一下,說道:「是可考慮,我再選選。」

  說罷他便與家卜同入了內廳。

  曾啟銘收起放在案上的兩本書,思索著要如何處理。

  若是一把火燒去,定可避免日後或會衍生的旁枝,但他看著書中拳譜,總覺得冥冥中這兩本書也會對他有所助益,於是又收入懷中。反正書隨時可燒,倘若發生了什麼意外之事,再一把火燒了,不然撕爛泡水,或囫圇入肚都能銷毀,也不急於這一時。

  當晚他至靈堂祭拜上官夫人。上官家鎮日哀聲,靈堂內絙瑟交鼓,鳴篪吹竽,哀肅的曲子他聽著並不心煩,反而始終帶著歉意。

  隔天早晨梳洗完畢後武吉便來請他;來至中庭,昨日打鬥痕跡早已洗刷乾淨,而令上官夫人香消玉損的石雕也已毀去剷平。庭中僮僕婢女立滿了人,正首一輛雙馬安車,車座上堆了一些事物。

  上官鴻焱與他客套幾句,又期待他幾句;說話間伯姬來至跟前,怯生生低著頭向他行禮。他知道,這女子在他將其回送西周前的性命與一切,都托付給他了。

  上官鴻焱選定了武吉與小青隨侍他們,他想這樣也好,畢竟女子交給女子照料,必比他更為合宜,他僅需盡護衛之責,也省去許多事情。

  伯姬對父親行跪拜之禮,啼哭著喊爹聲,他突然覺得那是一幕幕在眼前身蒞其境的戲碼,這一切都發生了太快,他心中總感覺反應不過來;想到血清,想到上官夫人的死,肩上創口微微刺痛。

  伯姬上車前仲姬與她相擁而哭。他想姊妹情深,父母恩義,對他來說是沒發生過的。

  一陣麻木感襲向心頭,他驟然發覺這似乎是他來到此地的原因。

  他需要找回他被隱藏的人心。

  他看著上官伯姬,依然如昨日般美麗動人,卻已不再讓他失神。

  他覺得這女子似乎打開了那扇能令他改變的門。他第一次為陌生之人付出這麼多,也第一次承受自己內心深深的歉意;更第一次承擔了自己能力以外的責任。

  而且,還不容有差池。

  他誠心地對上官鴻焱一躬而拜,乘上座車,武吉催動馬鞭,安車徐徐啟程。

  馬車一出上官家門,曾啟銘那心懷底的飄邈思緒便都隨著走馬景物逐一消散。他自被上官家救起後便未曾跨出過門堂一步,於是燕城裡的市集,往來的行人對他來說都是新奇事物,便拉著武吉悄聲詢問。不一會兒出了城門,官道邊上的桑林幾名婦女挽袖採桑,或是泛著綠油翠色的田野中農夫裸足耕田都吸引著他的目光。武吉被扯問了半天卻也沒顯露不耐之色,反都解釋詳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