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到黑米團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到YouPush 推入聯合udn部落格 收藏到Fiigo書籤 奇摩的分享書籤

2007/8/31

初 卦  山地剝(11)

 

  其實只有曾啟銘一個人的時候,他可以很多自言自語的對話來自娛,但眼前的伯姬、武吉、小青等,對他說話卻恭敬有加,著實令他不知如何是好。尤其上官伯姬獨坐車內一隅並不多話,又時常暗自拭淚,掩面低泣;眾人心知她喪母難過,縱使有所不忍,卻也不想打攪。

  他們這樣悶走了一天,曾啟銘心想:「讓伯姬這樣沉默下去也不是辦法…」便胡亂想了幾著計策。入夜後眾人就堆柴生火,露宿野地。伯姬、曾啟銘兩人也並未自恃身分,跟著一同檢拾柴枝。武吉曾與上官家的商隊隨行多次,整備露宿也算熟手;夜裡女子們便睡車內,男子們則就地舖席而寢,並輪番守夜。

  隔日曾啟銘便按計而行,以不急著趕路之由,路途上扯著武吉請教馭車之法,或是騎馬單乘的技術,武吉自然也將所知所會的全都傾囊而授;不料曾啟銘對馬術卻是真的天生笨拙,或駕車奔馳差點摔進路邊田埂,或單騎策馬卻一再人立而摔,終於惹得上官伯姬那霜般的臉上噗喫一笑。

  這一笑,又讓曾啟銘得意了半天不止。如此往南走了幾日,官道轉往一座蒼綠小山。那山林葉茂密,山道只隱約可見。武吉搖頭笑道:「這裡半年前曾有一群山賊攔路,不過之前我們家商隊經過之後便順手除了去,後來半年來就再沒聽聞這兒鬧山賊了。」

  小青道:「可別現下又有了山賊,那可笑不出來了!」


  武吉道:「那麼就是曾壯士出馬的時候了,我們可是有個虎鬥作護衛呢。」

  曾啟銘道:「虎鬥也沒什麼了不起,山賊們殺氣騰騰,誰知沒有隱世高手?」

  武吉道:「要真是隱世高手,還會來做山賊麼?」談笑聲中這雙馬安車一路顛簸地進了山道。

  馬車沿著山路慢慢而行;林中翠葉蔭天,日光篩落如星,乘著和風與噠噠蹄聲作伴,四人的疲勞也被掃去大半。轉過了個山坳,山道變窄,馬車隨慢了下來。

  轉上了個陡坡,眾人下車而行,車上僅留武吉駕車與家當,以減輕馬匹的負擔。

  「前面有個人影呢!」

  一個閃光忽然刺了小青眼睛,她定神細看,訝異說道。

  眾人探頭張望,果然見前方參天老樹下有個年輕男子坐在山道邊。慢慢走近,才見那男子衣裳華麗,黑袍繪騰,玉冠束髮,璧珮懸腰,一柄青銅劍的劍鞘上綴滿寶石美玉;雖是山路煙塵僕僕染了他一身,卻也難掩他渾身發出富貴子弟的氣息。

  「這樣的人應當不會是山賊吧?」

  「可這人看上去就是個公子,不是麼?」

  「那說不得這公子尋咱們將寶劍賣了,就為了搭一程車呢。」

  「那麼,是看咱們小姐收不收,還是壯士收不收啊?」武吉小青兩人嘻笑的聲音傳散林中,引起了男子的注意。

  那男子一看有路人踅來,翩翩站起,姿態優雅又不做作。他先對曾啟銘等人露出和藹笑容,這舉止斯文更令人覺得是個瀟灑公子。武吉下了車,待要上前攀談,怎料那男子竟然轉過身去,將背對著眾人。曾啟銘等人面面相覷不明所以;正要詢問,卻看那男子悠然將劍拔出了鞘,劍尖劃了一道虛線,朝天一指,那人便凝止不動。

  琤琤劍鳴在耳邊迴繞不去,那青銅劍華麗之餘顯然也是柄寶物。

  那男子目不轉睛的盯著劍尖,似乎陶醉在自己的寶劍光輝中。

  「如此富貴子弟,怎會出現在這荒山野嶺?」曾啟銘猛然想到這,又見那男子自始至終都帶著溫文爾雅的微笑,直看的心底生毛;就怕這男子是個瘋人,一時不知如何應對。

  忽聽那男子「哈哈」笑了兩聲,聲音輕雅,絕無瘋癲之感;曾啟銘頓時放心,慶幸不是個瘋人。但笑聲之後卻又一片寂靜,曾啟銘等了半晌才問道:「來者何人?」

  那男子似乎就等人問這句話,只聽他輕聲唸道:「此山為我開!」說著語氣未斷,手腕倒轉劍柄將劍尖往地上一插:「此樹為我栽!」隨即左手衣袖揚揚一揮,插至腰間:「欲要過此路?」才緩緩轉頭望向眾人,眼角帶笑:「留下買路財!」

  曾啟銘心頭一涼,暗罵一聲。原來這人模人樣的貴公子竟是個攔路打劫的山賊?